中国知网CNKI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超星期刊》收录期刊
《北大法宝》收录期刊

阅读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智库报告
    陈胜蓝,朱丽燕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智库报告
    祝建华, 胡梦甜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3(1): 1-10.
    依托浙江省社会救助联合体建设实践,讨论共同富裕进程中“弱有众扶”的社会救助主体 联动机制建设需要解决的关系嵌合性、结构嵌合性、认知嵌合性等三个关键问题,由此延伸出开 放共治空间、构建立体网络、营造认知环境等三个必要条件。在此基础上,通过主动的政府、积 极的社会、有效的平台这三个具体嵌合路径健全时空嵌合机制平衡主体关系加强关系嵌合,深 化技术嵌合机制优化结构网络巩固结构嵌合,打造理念嵌合机制提升共富认知深化认知嵌合。 关键词:助联体;嵌合式治理;主体联动
  • 法学
    张兆松,吴仁良,蒋 敏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经济学
    虞晓芬, 吴瑞罡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3(1): 58-67.
    从预期视角探究房价预期因素对经济波动的影响,构建包含房价预期的动态随机一般均 衡模型,考察了单期和连续的正向房价预期冲击对经济变量的影响,分析了预期冲击下限购和 限贷政策的调控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房价单期预期冲击对经济波动产生的影响大于未预期 房价冲击,并且居民预期形成越早,或居民房价看涨预期持续时间越长,经济波动会越剧烈;当 居民持有看涨预期时,限贷政策在削弱经济波动的同时能遏制房价上涨,而限购政策失效。政 府部门应当建立居民房价预期监测体系,将预期管理引入房价调控政策体系,有助于增强我国 经济增长的平稳性和持续性。
  • 学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专题(栏目主持人:陈杰教授)
    朱斌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3(1): 19-25.
    “支部建在学科上”是对毛泽东“支部建在连上”建党建军思想在大学的创造性探索,是新 时代高等教育基层党组织的有效组织形式和高校基层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路选择, 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有效组织保障。从思想源头、制度延伸、问题导向三个维度,论述了高 校实行“支部建在学科上”党建工作模式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从学科与支部两个基层组织的视 角,阐述了其内涵特征及组织特性;从具体实践角度出发,围绕根本原则、两对关系、三个主体 职责、四个相融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支部建在学科上”的“1234工作法”,是高校基层党组织赋 能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
  • 高等教育
    王建胜, 尚亚澜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3(1): 97-102.
    “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是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它要求高校找准“四史” 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契合点,明确“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的目标导向和内在关联,深入探 讨“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联动机制,这既是发挥课堂引领,解读“四史”精神内涵 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的内在要求。高校可 通过推动教学创新、优化协同育人、改革教育评价、完善组织保障等,持续提升“四史”教育融入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切实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 管理学
    屠 佳,诸葛安东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高等教育
    徐吉洪,李帮彬,陈 杰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社会治理·“枫桥经验”专题 (栏目主持人:余钊飞教授)
    曾 威,李博伦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共同富裕”专题
    王凤志,钱家慧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学术传真
    邱君媛,蒋 昕,宋 杨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高等教育
    何星舟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共同富裕”专题
    王凤志,钱家慧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共同富裕理念的民族特色是以中华民族“大同”社会的理想为基础,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富裕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形成的具有民族特点、民族风格、民族精神的理念,既包括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凸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显著特征。 我国共同富裕理念的民族特色具有历史文化发展及现实国情需求的必然性,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同时,共同富裕理念又具有世界意义,为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及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了中国智慧。
  • 管理学
    陈 晓,鲁婧婧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法学
    何培育,邹汶瑾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为构建我国数据产权研究的科学体系,服务司法实务之发展,运用 CiteSpace 可视化软件,分析 1986—2023年期间中国知网数据库收录的关于数据产权的期刊论文,对数据产权研究领域进行历史的全景扫描。研究发现:数据产权是一个多学科、多视角的综合性研究领域,法学、计算机以及经济学等学科占据主流地位;研究趋势上,我国数据产权研究从2017年开始进入大幅增长期,受政策影响较大,具有沿着“隐私权”到“数据权利”又向“数据产权”推进的发展历程;研究议题上,旨在解决保护、交易、确权、治理、冲突协调等问题;研究客体上,当前学界对个人数据和商业数据的研究较多,对公共数据及科学数据的关注较少;研究转向上,应加强对数据产权的基础理论研究,促进多学科协同合作,推进多方协同视角下对数据产权保护制度建构路径的学术探讨。
  • 高等教育
    胡斌武,黄梦婷,郑秀峰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体现了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想政治教育纵向衔接、横向贯通的内在统一性,是推进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创新。其理论逻辑在于:适应了学生认知发展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举措。其历史逻辑在于:从中小学德育整体化延展到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再拓展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最终升级为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其实践逻辑在于:树立发展“大目标”,发挥一体化的引导力;构建全面 “大课程”,融合一体化的协同力;创新社会“大课堂”,形成一体化的融汇力;搭建资源“大平台”,集约一体化的交互力;建设关键“大师资”,坚实一体化的支撑力。
  • 学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专题(栏目主持人:陈杰教授)
    陈杰, 高婕, 徐吉洪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4, 23(1): 12-18.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使命。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大背景下,扎实推动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
    量发展不仅是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的重要方法。基于
    此,要深刻理解高校学生日常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意蕴,准确把握高校学生日常思政工
    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进而结合浙江工业大学的实践,提出推动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
    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五个方面的“更加自觉有力有效”。
  • 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
    张心灵,董捷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数字经济展现出来的巨大驱动力使公司数字化转型成为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的重要策略。利用基于机器学习的文本分析方法测度公司数字化转型程度,实证考察数字化转型对公司现金持有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数字化转型能够显著降低公司现金持有量。为加强因果推断,使用倾向得分匹配法和工具变量法缓解可能存在的内生性偏误,研究结果保持一致。横截面检验结果表明当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较小或者行业同质性程度较高时,数字化转型有效降低公司现金持有量的作用更大。同时,数字化转型还提升了公司现金持有量的市场价值。研究结果对于深入理解和加快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 法学
    陈光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立法工具主义根植于法律工具主义,后者在我国有着较为深厚的理论渊源、制度实践和社会认同。无论法律工具主义还是立法工具主义,都是从主体的视角与需要出发而赋予法律或立法以某种工具属性。治理话域中的地方立法工具主义是立法者和社会公众等将地方立法视作实现某种治理目标的工具的心理与实践现象。地方立法工具主义在治理实践中具有双面效应,一方面能够在观念、制度和实践等层面发挥积极且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能产生忽略或伤害法治价值、所立之法质量不高等负面影响。为更加精准高效地发挥地方立法的治理功能,立法者和相关主体应当在法治和治理双重价值中重塑其功能,奉行地方立法克制主义以及引入系统性思维等。
  • 社会治理·“枫桥经验”专题 (栏目主持人:余钊飞教授)
    曾威,李博伦
    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社区治理在范围、目标、功能上存在耦合,能够为社区治理机制创新赋能。 党建统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契约化党建强化了党在社区工作中的贯穿度。 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视规则之治,坚持社区平安法治一体化推进理念,并通过“枫桥经验”立法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 群众路线是“枫桥经验”的法宝,通过社区民主协商、三方工作协同建设社区治理共同体。 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双向良性互动,增强了社区治理的实效,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创新的基本逻辑。 新时代“枫桥经验”数字化是未来社区的发展方向,应当更加重视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风险预测预防,加强对数字弱势群体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