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网CNKI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超星期刊》收录期刊
《北大法宝》收录期刊

过刊目录

  • 全选
    |
    经济学
  • 经济学
    徐维祥,舒季君,陈国亮,唐根年
    2014, 13(4): 361-36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287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为研究对象,采用标准差、泰尔指数及其二阶嵌套分解的方法分析中国“四化”同步发展水平的地区差异,并进一步针对必须正视的中国“四化”同步发展地区差异的现实问题,提出建立“四化”同步合作区的构想。结果表明: 中国的“四化”同步 发展水平地区差异明显,且省内( 地市) 差异对总差异影响大于省间差异和区域间差异; 根据差异分析,基于“四化”发展实际情况,可建立“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推进区、滞后区、帮扶区以缩小中国“四化”同步发展地区差异。
  • 经济学
    陈多长,李小敏
    2014, 13(4): 368-37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案例比较方法,研究了工业化、城市化、产业结构演进以及房地产投资等因素对中国大陆四个经济发达城市和香港土地财政依赖的影响。主要研究发现如下: 第一,内地发达城市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依赖会因工业化水平、城市化水平和产业结构水平等因素的不同而不同,但这些因素只能部分解释土地财政依赖度的地区差异。第二,如果继续把房地产投资或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土地财政依赖就不会实现根本性的、绝对意义上的降低。第三,在中国大陆目前的土地制度结构下,只要地方政府可以直接操作土地出让,土地财政就不会自动彻底地消失,土地财政依赖将会长期存在。因此,治理土地财政依赖依然任重道远。
  • 经济学
    项文惠
    2014, 13(4): 375-3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着眼后危机时代世界各国经历深度调整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聚焦中美两大经济体间经贸关系发展的新情况,从旅游与经贸关系相关性角度切入,采用最小二乘法( OLS) ,构建计量模型,实证分析2002-2011 年我国赴美国旅游客源与美对华反倾销的关系。结果显示,我赴美游客规模与美对华反倾销数量呈负相关关系。
  • 管理学
  • 管理学
    鲍健强,楼洁明,苗 阳,房 凯
    2014, 13(4): 381-3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不仅给世人带来了有形产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而且提供了无形产品———“勇于创新,追求极致”的精神遗产。以乔布斯为首的苹果公司从科技创造市场,进而颠覆市场规则出发,为技术融入时尚美学的概念来满足个性需求,凭借创新的产品和 服务获得了成功。中国科技企业家应该继承乔布斯的科技价值取向和精神遗产,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以严谨专注的态度和灵活创新的思维紧抓新技术浪潮中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产业机遇,在竞争中取得先机。
  • 管理学
    吴伟强,吴安琪,杨婧雯
    2014, 13(4): 388-39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加强政府的责任和响应能力,提高公共机构的运作水平和相互之间的协同效率,回应公众对公共数据的需求,创造新的经济机会,一些政府以立法的形式,正在运用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建设开放数据系统。系统所体现的知识开放性的科学规范尊重,建设者缜密的计划,公 开而严格的技术标准,以及高度的开放性和互动性,给我们提供了极佳的启示。
  • 管理学
    郑胜华,丁元杰
    2014, 13(4): 394-399+4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梳理1991 年-2013 年国内外学者公开发表的关于创新网络研究文献的基础上,本文从内涵、结构、功能、演化及治理五个维度对创新网络进行深入剖析,认为创新网络是集网络主体、网络形态和网络目标为一体的动态耦合机制,并提出网络治理的三维空间模型。在此基础上,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提议构建第三个网络结构分析维度以及网络演化的融合路径。
  • 管理学
    叶瑞克,赵鹏,鲍健强
    2014, 13(4): 400-405+4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碳交易,是以总量控制和市场机制为基础的减排机制。建立碳交易计划是我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掌握国际气候谈判主动权的当务之急。为了突破单一省级区域的行政界限,使试行更有参考价值和全国推广的意义,我国碳交易体系建设应该 走“先区域性试点,后全国统一推行”的道路,这也是省级区域试点的进一步拓展与全国碳交易试行的进一步推进。可在必要性与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借鉴美国区域温室气体减排体系的经验,形成具有中国区域特色的区域碳交易计划思路、体系设计、运行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体系,在长三角区域试行碳交易计划。
  • 管理学
    张美华
    2014, 13(4): 406-4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校建设项目投资额控制是建设管理重要的内容之一,而招投标是控制投资的十分关键的环节。本文指出了高校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体系、人员素质、工作职责、部分业务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审计监督的法律地位,从“经济人假设”理论出发,提出了建设工程招投标审计监督的四个原则,详细讨论了目前宏观政策和环境背景下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和主要环节做法,就进一步推进高校建设工程招投标审计监督提出了对策思考。
  • 高等教育
  • 高等教育
    韩翼祥,沈楼
    2014, 13(4): 411-4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学生是网络参与的主要群体。由于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处于成长发展期,在网络参与过程中容易出现娱乐化倾向,并产生各种失范行为。文章认为大学生网络主体性危机是大学生网络行为失范与道德意识偏差的实质,表现为主体性的缺失与主体价值判断 的不稳定性。因此,高校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应当通过强化大学生网络信息的判断能力、建立主体评价机制以及实现社会共管等途径构建大学生网络参与过程中的主体意识,发挥道德“自律”的内在作用,提升大学生网络参与的道德自觉。
  • 高等教育
    赵敏祥,励立庆,吴珺楠
    2014, 13(4): 417-4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胜任力理论应用的不断普及和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的勃兴,文化创意人才胜任力研究逐渐受到重视。本文以胜任力“冰山模型”为理论依据,基于文献研究、文化创意人才招聘广告分析与专家访谈结果编制问卷量表,获得详细的文化创意人才胜任力要素数据,通过探索 性和验证性因子分析,构建了包含专业知识和技能、创意基础能力、创意态度和创意拓展能力4 个因子20 项要素的文化创意人才胜任力结构模型。
  • 高等教育
    杜惠洁,赵阳漾,于蕾
    2014, 13(4): 423-4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关键能力”的概念发轫于职业教育领域,然而对“关键能力”培养的实践活动已经延伸到了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乃至各个阶段的教育过程之中。新西兰不仅在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中践行关键能力的培养,而且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开始实施关键能力计划。在OECD 课程框架中,赋予关键能力五大内涵,并且在教育与教学实践中形成了关键能力培养与监控的原则、方法以及监控的具体措施。这些成果对我国在高等教育中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借鉴。
  • 高等教育
    庞飞
    2014, 13(4): 428-4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一种作为欣赏的教育,把教育当作是一种艺术活动是杜威教育哲学的理想目标。在杜威看来,教育与艺术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它们都来自于人的本能与需要,不仅艺术天生具备着教育的功能,而且教育就是一种艺术活动。艺术对人的感觉的完整呈现,使得教育可以从 感觉出发,恢复人的经验的整体性。艺术活动中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也一直是教育活动最为看重的价值。因此,杜威认为,任何教育都应该像艺术活动那样成为被欣赏的活动。
  • 高等教育
    朱李楠,许帅
    2014, 13(4): 433-4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高等教育大众化为背景,分析了学业预警工作的必要性,并从预警机制、帮扶机制、信息管理机制、参与机制等角度系统地剖析了当前学业预警存在的问题。通过引入课程关联度数学模型,将定量的课程关联规则应用于学业预警中,开发了学业预警信息管理平台,探索实 践了一种大学生学业预警机制,实现了高校学生学业预警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和动态监控。从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反映出该方法具有良好的帮扶效果,有助于实现学困生的成长成才。
  • 高等教育
    胡晓敏,郑雅萍,钱艺
    2014, 13(4): 438-4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梦”给当前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指明了方向,同时其主题教育活动本身也是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生动有效的载体。本文阐述了“中国梦”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之间的关系,分析了当前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存在的问题,对在“中国梦”引领下如何有效加强大学生理想 信念教育进行了思考。
  • 传播学
  • 传播学
    李武,章隐玉,卢振波
    2014, 13(4): 443-4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国内外有关社会化媒体的研究型论文的内容分析,发现国内外传播学者对社会化媒体的研究存在显著差异。在研究主体方面,通过合作方式发表的国外论文( 尤其是多人合作的论文) 显著多于国内论文; 而受资助的国内论文( 尤其是受政府资助的论文) 显著多于国 外论文。在研究方法方面,利用实证研究方法完成的国外论文显著多于国内论文,并且主要体现在对问卷调查、实验法和观察法这三种方法的利用。在研究内容方面,国内论文更多地集中在研究社会化媒体自身层面( 尤其是关于“形态和技术问题”和“经济和产业问题”主题) ,而国外论文更多地集中在社会化媒体的受众分析和传播效果这两大研究领域。
  • 传播学
    韩素梅,童曦
    2014, 13(4): 450-4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媒介的城市化和城市的媒介化是相互建构的关系。国外已有理论阐释大致分为以技术主导的乌托邦范式和着重考虑资本、权力介入的反乌托邦范式。国内则多指向城市化对媒介形态的影响、媒介的城市内容表征等研究; 并且媒介及学术研究都呈现出一定的中产倾向及技 术乌托邦的色彩。本文认为需要进一步关注传媒在中国当下的城市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及其价值定位,即从传媒的城市偏好的内容研究拓展到对两者关系中的价值定位以及传媒公共性的关注上。
  • 传播学
    李阳
    2014, 13(4): 454-45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数字技术革命打造了融合的媒介新景观,电视媒体正与互联网融合走进了TV2. 0 时代。在新的媒介环境下,电视观众改变了传统的消费方式,从整体走向分化,从被动变成主动。为了迎合新媒体受众需求,西方主流电视媒体将亨利·詹金斯阐释的“跨媒介叙事”付诸于电视剧的生产实践。本文解析这一模式的产生机理与叙事特点,以期对我国电视媒体在新媒体时代的生产创新提供启示。
  • 语言学
  • 语言学
    葛俊丽
    2014, 13(4): 459-4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现行大学英语泛口语类教材多模态化分析,尝试将多模态话语和多元识读理论运用到大学英语口语教材的编写中,建立多模态语篇并关注语言文字与视听觉模态之间意义建构的互动机制; 同时融入多元识读中的“设计”理念,让学习者在文化多元性和世界连通性的 背景下,通过听觉、视觉、体势、空感等渠道进行多模态学习,并对多媒介信息进行批判性识读。
  • 语言学
    王征
    2014, 13(4): 465-4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成语是汉民族语言词汇的组成部分,它的产生和形成蕴涵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法语与汉语在形式或内容上都不同程度浸透着本民族独有的文化特征。本文旨在通过大量翻译实例,对法汉成语中的历史背景、宗教文化、思维模式以及日常生活等进行对比分析,剖析法汉成 语翻译中的异同,并尝试归纳出较为有效的中文成语法译的翻译方法。
  • 语言学
    叶舒佳
    2014, 13(4): 470-47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现代与当代散文由于其独特的时代背景与语言特色,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与翻译前景。而在其翻译过程中,Mona Baker 的叙事性阐述理论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本文选取数例以表明,译者可通过时空建构在译文中重构叙事空间,选择性采用原语内部文本的方式重构译 文的叙事立场,标示式建构模糊或凸显原语文本的叙事立场,或可通过副文本再定位在译文中改变叙事立场,并进而达到构筑适合译者及读者世界观及意识形态的译语文本的目的。
  • 语言学
    方梅,赵进,纵兆荣
    2014, 13(4): 475-4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旅游文本中的建筑术语的英译对中国古建筑文化的对外传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古建筑术语的多样性、迷惑性以及在翻译过程中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指导,其英译过程存在不少问题。译者可灵活运用移译、音译加注解、意译以及图文结合等策略准确、生动地对其进行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