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网CNKI收录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收录期刊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超星期刊》收录期刊
《北大法宝》收录期刊

过刊目录

  • 全选
    |
    管理学
  • 管理学
    虞晓芬,高鋆
    2015, 14(2): 121-126+1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空间失配”的传统定义出发,在汲取过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详细梳理了城市“空间失配”形成机制的理论框架,认为城市“空间失配”本质上是城市空间结构与个体主观偏好相互作用的结果。Logistic 模型的估计结果证实,城市职住分离程度加大、交通教育设施配置不当以及居民对通勤的重视不足是造成“空间失配”的主要因素,住房价格、居住时间、收入水平、通勤方式、性别等也对“空间失配”存在显著影响。未来针对“失配”问题的治理主要集中在加强土地混合利用、完善交通设施体系与推进教育均等化三个方面。
  • 管理学
    方巍,单佳丽,陈哲远,吴一凡,赵烨,马爱柳
    2015, 14(2): 127-1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从中共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以来,我国专业社会工作有了很大发展,但其发展主要局限于公益部门。本文在国外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分析西方国家企业社会工作这一营利性部门提供的非营利性服务的发展历程、服务内容和组织模式,并就我国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初步看法。
  • 管理学
    陈侃翔,程宣梅,刘淑春,池仁勇
    2015, 14(2): 133-1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信息经济时代,大数据、智能制造、移动互联和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使产业经济形态和模式持续创新和变化。成熟的创业生态系统,对浙江省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制高点,培育创新创业企业具有重要支撑。借鉴国内外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的经验,我们提出,浙江省在构建和完善良好的创业生态系统时,可从系统、制度、网络和文化四个方面入手: 即构建并完善“区域核心链”式的创业生态系统,增强系统的自组织功能,促进创业要素集聚和自由流动,“内孵”和“外引”持续推动系统的创新产出,从而加速浙江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 管理学
    董勇
    2015, 14(2): 138-1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社会捐赠是高校办学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近二十年来,在政府系列政策的激励下,国内普通高校社会捐赠有了较快增长,但由于地域、校际、认知及观念的差异,高校社会捐赠工作面临政府管理的规范要求与高校专业机构参差不齐、高校校友捐赠参与度低与“全人”的人才培养理念、政府政策的限制规定与高校社会捐赠的多样性存在现实反差等多重困境。本文在分析政府政策变革趋向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人为本为指向的人才培育机制、以基金会为主导的组织架构、以专业化为目标的运行机制、以信息化为手段的监督机制等高校社会捐赠机制重构路径。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彭万隆,张永红
    2015, 14(2): 143-15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元代文学家卢挚生平新考》一文受到著名蒙元史研究专家周清澍先生首肯,周先生撰写长篇论文对卢挚生平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以早年出身和每次任官为单元,将有关诗文详细编年。但在卢挚生平中一些关键问题的理解上产生了偏差,而且关于卢挚早年生平又有新的材料被发掘出来,本文即在与周先生商榷的过程中,力求将卢挚生平研究推向到更完善的阶段。
  • 文学艺术
    吕勤智
    2015, 14(2): 151-154+1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设计学科将在未来社会经济与文化建设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设计学科的发展需要体现科学的学科建设思想。环境设计专业在深化教育改革中要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要进一步认识环境设计专业教育的理念和基本规律; 找到社会对环境设计专业人才知识结构的需求内容; 改变环境设计专业只重形象思维忽视逻辑思维的教育方式; 探索工科大学开办环境设计专业的优势和培养特色; 将原有艺术型环境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向工程型转变; 建立健全以建筑学为依托的工程型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利用好工科大学的优势资源,构建突出以工程技术为特色的环境设计专业。
  • 文学艺术
    褚蓓娟
    2015, 14(2): 155-16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文学在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传播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随着孔子学院的发展,高校教学成为中国文学在埃及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埃及学者对中国文学的大量翻译促进了中国文学在阿拉伯世界的传播,加强了中阿文化的交流。中国文学蕴含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民 族精神,中国文学追求的审美价值的普适性,深深地吸引着来自伊斯兰文明的埃及人,对埃及大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与中国文学的对外输出总量相比,中国文学在埃及的传播还很薄弱,加上文化的差异,民族信仰的区别,大多数埃及人并不了解中国文学。因此,加强对阿拉伯世界的中国文化传播还需继续努力。
  • 语言学
  • 语言学
    刘绍龙,王柳琪
    2015, 14(2): 169-17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心理语言学视域下的知识表征、认知操控及其实践运作等方面,对通用型、特色型译才培养过程中师生所面临的目标任务和操作原则,分别进行了理论分析和实践探讨,并依此提出“单人”知识复合型翻译教师的培养是我国高校翻译师资培养的理想目标,通识性知识和通用型翻译能力的培养乃是我国高校本科阶段译才培养的基本目标,科技及特色学科知识和特色型翻译能力的培养是本科后期译才培养的附加目标。为此,遵守译才知识表征和认知操控能力培养和发展的理论原则和实践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 语言学
    徐萍飞,王静波
    2015, 14(2): 174-1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近年来出版的汉语类词典所载的词例进行整理和分类,对现代汉语中的外来语,特别是其中的“字音词”展开考察,目的在于探明字音词急速增多的现状以及其引入方式的转换。另外,文章还从社会文化层面和造词法角度,论述了外来字音词增多的原因,分析了 字音词剧增的利弊。
  • 语言学
    朱红英
    2015, 14(2): 180-18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综述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对国内某高等职业院校的108 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主要涉及高职院校学生对母语文化的态度、母语文化的英语表达能力以及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母语文化融入等情况。结果表明: 高职院校学生非常认同母语文化的重要性,有较强的母语文化学习需求; 高职院校学生的母语文化英语表达能力薄弱,缺乏母语文化表达所需的英语词汇; 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母语文化缺失现象严重。最后,从英语教学的目标定位、母语文化教学的途径以及母语文化英语表达能力的测试等方面展开讨论,以期为我国高等职业院校英语教学中融入中国文化提供参考依据。
  • 法学
  • 法学
    石东坡,陈俊
    2015, 14(2): 185-1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民事诉讼法》规定了检察机关的民事执行监督权,然而却只是概括式规定,没有细化到具体的制度操作层面,导致实践中存在检察机关的执行监督工作无从切入、弱化了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实效性等诸多问题。因此应对《民事诉讼法》适时再次修改,对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启动、范围、方式进行细化规定,增强其程序规范的适用性; 同时应协同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对检察机关的职能进行充实、扩展,行使职能的程序予以明确,重新优化资源配置。通过二者的协同修改,完善民事检察立法。还应健全法、检之间的民事执行审级监督与检察监督协作机制,促进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规范化。
  • 法学
    葛治华,罗小平
    2015, 14(2): 191-1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于在公示催告程序中利害关系人因正当理由不能在判决前向人民法院申报权利,法院作出除权判决的情形,民事诉讼法第223 条规定可以向作出判决的人民法院起诉,但对于该起诉的性质、对方当事人以及可得提出诉讼请求等都没有明确。司法实务中所谓除权判决不具 有既判力的见解和做法缺乏法理依据。利害关系人依据该条文提起的诉讼,应当是通过一定的方式撤销错误的除权判决,从法条的文义、立法的目的、民法的机理以及现行民事诉讼法增设的第三人撤销之诉等视角进行解读,民事诉讼法第223 条建立的除权判决司法救济制度应当是除权判决撤销之诉。
  • 法学
    侯银萍
    2015, 14(2): 197-2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代意义上的产权是建立在国家的基础之上的。国家通过引入政府命令和法律实现了农村土地使用制度自上而下的强制性制度变迁,并通过“进入许可制”的配置方式使得集体土地用益物权制度具有了浓厚的身份性。建国以来的集体土地实践表明,政府权力的过分干预与土地产权制度效率呈负相关。我国集体土地用益物权制度的改革,必须建立在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政策主导向法治主导变革的基础上。
  • 教育学
  • 教育学
    孙航
    2015, 14(2): 203-2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传统封闭、半封闭式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机制,已经不能满足创新社会对高端人才素质和能力的需求。因而适时转变研究生教育教学理念和建立更为开放的不同主体利益共享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是势在必然。本文在通过基于协同创新理念、研究生跨学科知识共享机制影响因素和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协同创新理念的研究生跨学科知识共享机制的构建思路。
  • 教育学
    陈芳
    2015, 14(2): 208-2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创新高校学生骨干培养模式,是把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重大课题引向深入研究的标志。而创新高校学生骨干培养模式,关键在于从可持续领导力理论出发,培养和养成学生骨干的可持续领导力。本文在对可持续领导力内涵表述基础上,对高校学生骨干领导力 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了高校学生骨干领导力培养的制度架构与重点策略。
  • 教育学
    张伟锋,陈耀
    2015, 14(2): 213-2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理性、有序、健康的大学生政治参与,对于促进大学生自身成长和国家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的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的政治参与程度、动机和内容等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调查发现,大学生政治参与在新媒体环境下呈现出载体使用频率高、内容丰富、目的模糊、信念性参与强以及制度化参与水平低等特点,并存在由新媒体、大学生和社会等多方带来的诸多问题。推进新媒体环境下的大学生政治参与,需要政府、社会、高校的协同努力,切实加强新媒体建设,为大学生政治参与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高校要创新理念,改进教育手段和方式,将人才培养过程与新媒体应用紧密有机结合; 大学生要树立科学的政治参与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
  • 教育学
    王玉秀
    2015, 14(2): 219-22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不同体质大学生在心率变异性( HRV) 等心理应激反应指标方面的差异及相互关系,并提出了运用心理干预与运动处方干预相结合的方法来改善大学生心理应激反应水平。结果表明: 体质评价不合格学生心理应激反应能力差于体质评价优秀的学生,但差异不显著; 学生心理压力反应因子与生活事件及消极应对因子呈显著正相关,与社会支持及积极应付因子呈显著负相关; 适宜的体育活动可以有效改善大学生的心理应激反应。建议采用应激系统论的观念,以系统心理干预技术与运动处方相结合的综合干预方法减缓学生的心理应激反应,以达到增强大学生体质的目的。
  • 教育学
    童霞芳
    2015, 14(2): 224-2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源泉和实践指南,它所蕴含的思想道德教育资源,彰显出独到的育人功能,其文化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又是息息相通的。高校作为文化传承和人才培养的基地,其责任之一就在于将我们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优秀文化传 给青年一代,培育良知,塑造丰富健全的个体人格,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教育学
    周群芳
    2015, 14(2): 229-2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高校记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档案学视角,没有将高校记忆有关问题上升到系统和理论的层面。本文在研究个体记忆通过媒介上升为集体记忆的社会记忆理论基础上,提出高校记忆信息平台是高校记忆信息中介发展的必然结果,构建了高校记忆信息平台框架体系。这个平台既是记忆信息主体间信息交流的平台,又是记忆媒介工具和记忆信息资源的集合体。文章最后提出了高校记忆信息平台建设的主要思路。
  • 教育学
    莫以凡,任建萍,周驰
    2015, 14(2): 234-2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分析总结国内外高校临床医学实践教学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改革趋势的基础上,以健康管理学科的临床实习为例,对临床实践环节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如何提高医学实践内容的可操作性、增强理论实践结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论述。为了给学生创造 更多的学习机会,提出了“互联网+临床医学实践”的模拟教学与现场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改革新思路,将临床医学实践各环节的相关实习内容与互联网相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功能,使资源在一定的范围内共享,以克服各种影响临床实习效果的实际问题,提高临床实践教学质量和实习效果。